對於初次帶需要坐輪椅的家人出國的捧友們,我想這應該是個煎熬的決定吧!

雪莉我這是第二次帶爸媽出國,第一次是帶雪莉爸勇闖大洋洲的紐西蘭,那次旅行出了非常多包:一路上父女兩都在吵架,包含一開始不太習慣右駕模式、還有行程的安排。

所以這次雪莉我真的是學到教訓了,在行程安排上以一天三個點以內,不讓老人家太累,而且隨時注意他們是否需要去洗手間(我在紐西蘭第一天就因為一口氣開了將近3小時車都沒休息,被雪莉爸狠狠罵了一頓,我沒有考慮到他因為服用高血壓藥物會比較頻尿,加上又長途飛機的勞累,讓他第一天就不爽到極點了)

在這裡雪莉列了一些可能要注意的地方,讓捧友們在排行程時可以參考一下哦!

1 到區公所申請殘障手冊英文版,這我在Okinawa無障礙慢活之旅~Part 1 事前準備篇(英文殘障證明、租車手續)有詳細的說明哦!

2 如家人們有長期必需服用的藥物,例如:高血壓藥等,記得行前一定要請醫生開英文處方箴,而且最好是連同藥袋一起帶著哦!有些國家是攜帶藥物入境是要申報的哦,如果沒有文件,藥物到時候被海關沒收麻煩就大了。這次我們通關時也遇到日本海關的詢問,好在雪莉爸媽都有準備

3 輪椅選用攜帶方便的款式,以雪莉家為例,老爸老媽平常在家是坐比較寬大型的,出門我們有買較小型、攜帶較為方便的款式,這樣在出入時會比較方便哦!

4 訂機票時可事先告知航空公司,請他們先準備輪椅。check-in時就可直接將輪椅當成行李寄掛,改乘坐航空公司的輪椅。此外,也要叮嚀地勤人員要事先連絡好目的地機場,請他們事先準備好輪椅在飛機口等待,讓家人一到目的地即有輪椅可坐,不用再走路哦!另外,航空公司一般會安排坐在第一排,不過也不一定,可以事先詢問看看哦!

5 若要租車旅行,一定要考量車體的高度問題,像這次我們租的9人座就因為車體高度比一般房車高,讓雪莉爸媽上下車有點不方便說,所以我覺得可以隨身攜帶折凳,除了上下車外,例如遇到需要坐下穿、脫鞋的場所也很方便哦!

6 最後就是行程安排的問題,基於體力上考量,建議大家行程安排上一次不要拉超過2小時的車,一天不要超過三個景點,讓大家可以從容玩樂,心裡也比較沒壓力。在紐西蘭時,我曾經希望一天可以參觀4~5個點,但雪莉爸根本吃不消,最後父女兩的行程都是:上午9點才出發,然後只跑1~2個點,下午回飯店休息到傍晚,然後去逛一下超市買晚餐回來煮,吃完飯後再到附近湖邊、海邊或河邊散步。老實說我一開始覺得這樣的旅行超無聊,但多年後我還是很懷念那段悠閒到爆炸的時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NO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